English

三个去世的大师和七本末日小说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康 慨 我有话说

虽然时令才是初夏,可上周的世界文坛一片萧瑟秋风,6月15日,俄罗斯著名的剧作家格里高利·果林因心脏病在莫斯科去世,终年60岁整。他的作品包括舞台剧《皇家游戏》和《安魂曲》,电影《真实的明希豪森》和《平凡的奇迹》,此公尤擅在悲剧中发现幽默,他甚至还为电视台主持过一个家喻户晓的脱口秀搞笑节目《白鹦鹉》。

果林1940年生于莫斯科,他曾在自传里说他一生下来就注定了要成为剧作家。果林出生那天正赶上苏联和芬兰的战争结束,除了刚生下来的他躺在那儿哇哇大哭之外,所有人的都在笑呀闹呀的。

同一天去世的还有92岁高龄的法国作家儒勒·罗伊。他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就是一部名为《太阳马》的长篇小说,讲述的是发生在他的出生地阿尔及利亚的故事。

第二天,在罗马,意大利诗人艾蒂略·贝尔托鲁奇以88岁告别人世。他是很有名的诗人和作家,但在意大利以外的名气似乎不如他的两个当电影导演的儿子。大儿子贝尔纳托·贝尔托鲁奇执导了著名的《末代皇帝》,还有一部在电影史上引起过强烈争议的《巴黎最后的探戈》。这使得老贝尔托鲁奇终其一生对电影的爱好比他的诗歌更有名。

上周在包括《纽约时报》在内的多个畅销书榜上,排名榜首的的小说都换了名字。自从以哈里·波特为主角的前3本书从占据了近半年的榜首位置退下来后,就再也难有能一统江山的大作出现。现在整个北美和英国的大人小孩,都在期待着将于7月8日上市的哈里·波特系列的第4本书,而在此之前任何排行榜上的冠军都不过是过眼云烟。

上周的冠军名为《内心》(The Indwelling),一本有关世界末日的宗教色彩浓厚的惊悚小说,是一套名为《身后事》(Left Behind)的系列小说的第7本,作者有两位:蒂姆·海耶(Tim LaHaye)和杰瑞·詹金斯(Jerry Jenkins)。5年前哥儿俩开始写作这一系列的第一个故事时,大概只有上帝能预见到他们日后的巨大成功,而现在《身后事》已经成了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基督教系列小说。他们俩有一个12本书的创作计划,这就像12罐金子一样,因为已经出版的这7个故事,个个都是畅销书。

《身后事》的灵感来自于《圣经·启示录》里描绘的“恐怖”图景,基督徒上了天堂,而信仰异教和甘与撒旦为伍的人则被神留在身后,在基督敌人的折磨中饱受血与火的苦难。当末日来临的时候,一个恶人出现了,他要利用联合国来建立起一个统治全球的政府和单一的信仰。这类故事在老百姓中一直很受欢迎,好莱坞也很善于迎合这种大众需求,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这类三流电影问世,虽然有时恶人是借机器(比如电脑或机器人)的面目出现的。作者之一詹金斯没有完全将自己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归于故事,他说读者乐于从中看到紧张的气氛和鲜明的人物性格,因为读者并不都是基督徒。这话虽有些自夸,但也有几分道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